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业界大咖王向群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态度的魅力”的行业讲座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8-12-24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24号下午14点,著名声音表演艺术家、资深媒体人、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纪录片导演、上海戏剧学院教学咨询委员会顾问、客座教授,山东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大象工作室”创始人王向群在图书馆演播厅作了题为“态度的魅力”的讲座。音乐学院院长刘伟、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吕静、段纳,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老师党丽霞、马玉洁、王秀丽、赵柯益,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老师娄艳阁、周建及18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16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吕静副院长对王向群老师作出了简要介绍。随后,王向群老师借用《门前》与《秋日》两首诗歌朗诵拉开了本次讲座的帷幕。

王向群老师从秉持真实性的创作态度谈起,以“场”、“景”、“人”、“情”、“命”五个关键字作为最根本的切入点,为同学们解答了“如何选择稿件”和“如何找到选题的把握”两个问题。王老师着重强调了“命”的含义,即要有厚度、纵深度,重点强调要有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期间,党丽霞老师代表同学们提出了如何选材、如何选拍摄点等问题,与王向群老师一同探讨解决方案。王向群老师针对“为何选择传媒专业”、“是否会坚持传媒道路”、“如何找到有价值的角度”三点困惑,以“第三方视角”为基本点展开,结合自身的经历和经验,为同学们一一解答。他表示,一个传媒人的方向选择和对待作品的态度至关重要,由衷的希望当代大学生能够提高自身的审美能力和思想的认知水平。同时要兼具审美、选择、判断三方面的能力,切勿就事论事,要做到“以事引象”。

王向群老师通过对《雕心琢玉》、《我爱你的爱》纪录片的讲解,向大家介绍了何为打动人心的纪录片。他表示,纪录片最有意义的地方便在于它的真实性,在于你永远不知道它下一秒会发生些什么。另外,王向群老师还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由表及里”,用平视的角度、细节的表达、尊重的态度来塑造人物,希望同学们由“碎片化”的短片开始再过渡到“叙事弧”创作。

讲座接近尾声,王向群老师随机选取同学上台朗诵并做出指导,针对同学们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松弛”、“自然”、“没有播音腔”的三点朗诵准则以及“无需刻意煽情”、“情感认知不能媚俗”的两点朗诵认知要求。王向群老师以身示范,为同学们朗诵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们去寻找一盏灯》两部作品。

讲座最后吕静副院长作总结性发言。吕静副院长表示,王向群老师所传达的理念与态度值得大家学习,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讲座找到一种态度、一种方向、一种思考的方式,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能力,打造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