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与华南师大联合举办“国际中文教育与中华文化高质量发展传播”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2-08-14 [来源]: [浏览次数]:

8月11日上午,我校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与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国际中文教育与中华文化高质量发展传播”学术研讨会。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吴坚带领东南亚研究中心研究团队与平顶山学院伏牛山文化圈研究团队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开展了广泛深入的研讨。研讨会由平顶山学院副校长于长立主持。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科研处、新闻与传播学院、文学院、旅游与规划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政法学院相关人员共同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校长苏晓红在致辞中祝贺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与我校共建平顶山学院基地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介绍了我校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在地域文化研究、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培养、文化交流传承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她希望在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的引领下,平顶山学院基地教学研究团队能够围绕新时代国际中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地域文化高质量海外传播等方面进一步凝炼方向,共同服务国家中外人文交流事业,共同服务国家和地方对外战略需求。

平顶山学院校长苏晓红致辞

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东南亚教师教育学院院长、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吴坚作题为《“一带一路”国际人才治理与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研讨会主旨报告。吴坚教授在报告中探讨了“一带一路”国际人才治理的时代背景、理论机理和实践策略,从中国立场出发,结合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进一步阐述了国际中文人才治理的理念、内容、方法和路径,助力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吴坚教授发言

在会议交流研讨环节中,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主任、基地负责人段纳作了题为《深耕伏牛山区域特色文化,提升中华文化传承传播力》的基地建设工作汇报。地域文化国际传播研究方向带头人、平顶山学院文学院院长孙振杰对基地国际中文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专题汇报。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文化振兴研究方向带头人、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振江作了“扎根鹰城大地、打造特色品牌智库”的汇报,旅游与规划学院院长鲁迪交流了伏牛山区域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研究方向研究特色与建设思路,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冰交流了伏牛山区域文化遗产资源与文化传播研究方向研究成果和建设思路,中原文化资源法律保护与服务研究方向带头人政法学院彭丹丹分享了本方向对平顶山地区独有文化元素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研究特色和成果。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柯森、冯冬梅、高皇伟、钟燕慧、吴静玲、李宗蔚、胡恒波等专家学者,围绕智库制度建设、中原文化研究与传播、国际华文教育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

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主任段纳发言

文学院院长孙振杰发言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振江发言

旅游与规划学院院长鲁迪发言

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王冰发言

政法学院彭丹丹发言

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柯森发言

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冯冬梅发言

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高皇伟发言

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钟燕慧发言

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吴静玲发言

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胡恒波发言

会议最后,平顶山学院副校长于长立平顶山学院与华南师范大学共建东南亚研究中心平顶山学院基地的意义与成果,进一步明确了东南亚研究中心平顶山学院基地建设思路、建设举措与发展方向。

平顶山学院副校长于长立发言

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是教育部备案的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中心,东南亚国别和区域研究的高水平咨政性智库。依托比较教育学和汉语国际教育等学科力量,集咨政服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合作于一体,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做出突出贡献。2021年11月12日,平顶山学院与华南师范大学签约共建东南亚研究中心平顶山学院基地,双方互聘研究员,积极开展资源共享、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