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路学军博士作第一讲“儒墨关系新论”学术报告——新闻与传播学院(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学科建设与科研能力提升”论坛

发布者:张琰[发表时间]:2022-09-1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提高我院学科建设水平,促进教师科研能力提升,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科建设与科研能力提升论坛正式开讲。9月15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博士、路学军教授在图书馆608会议室做了论坛第一讲,题为《儒墨关系新论》。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段纳、王冰、娄艳阁及20多名教师和学生参加,论坛由副院长段纳主持,副院长王冰评议。

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科建设与科研能力提升论坛正式开讲

论坛伊始,段纳教授强调了举办学科建设和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论坛的目的和意义,希望老师们积极参与论坛活动,互相分享科研经验,交流科研成果,形成良好的科研氛围,不断提升自身科研能力和水平。并对本次主讲人,历史学博士路学军教授多年来从事伏牛山地域文化研究取得的成就进行了介绍。

段纳副院长主持论坛

在论坛中,路学军教授分别从墨子故里、儒墨两家关于“仁”的不同阐释、孟子与墨家的辩论等方面进行了分享。路学军教授首先从历史上关于墨子故里的记载和学术史的已有研究入手,多角度讲解了墨子的生平与学缘,让与会老师进一步了解墨子及其平顶山的关系。接着,路学军教授深入讲解了儒墨两家关于“仁”的观点的区别与联系,他以翔实的史料,分析了儒家“仁者爱人”与墨家所论“仁”的不同,并指出两者虽有不同,但也有着联系,例如墨家“兼相爱”是对儒家精神的某种接受和改造。最后,路学军教授报告以孟子与墨家的辩论焦点,分析了儒墨之间的争辩的实质。路学军教授的报告,既有学术史的回顾,又有鲜明的问题意识,从儒墨关于“仁”的不同理解中,厘清了儒墨两派的关系及其文化史意义,对帮助与会师生理解和认识在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墨子研究,传承墨家优秀文化,为地方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帮助。

路学军博士做报告

报告结束后,王冰副院长对本次报告进行了评议。他指出,为了促进学科建设和提升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学院将举办系列论坛,邀请学院及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围绕课题申报、专家学者有关专题研究等与大家一道分享治学心得,交流科研经验,碰撞学术思维。希望大家能从各位专家的分享中,学习和体会各位专家于不疑处求疑、善于发现学术问题的问题意识,并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学院学科建设重点及地方特色中凝炼科研课题,积极申报各种项目,有效开展科学研究,不断提升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

王冰副院长对本次报告进行评议

现场老师积极参与论坛讨论,各抒己见,并对近期研究方向分别进行分享。老师们纷纷表示,参与本次论坛收获颇丰,对聚焦科研方向,开展课题研究方面很有启发,希望经常不断地开展类似的论坛,为大家提供交流分享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