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聆听大家——教育部与文旅部戏剧与影视学类专家系列讲座”之冉常建教授

发布者:路学军[发表时间]:2022-09-19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16日上午,新闻与传播学院“聆听大家——教育部与文旅部戏剧与影视学类专家系列讲座”继续举行。应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邀请,中国戏曲学院副校长、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冉常建教授做客腾讯会议室,为校内外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中国戏曲与影视艺术的碰撞与融合》精彩学术讲座。

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吕静等院领导,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文学院师生,以及来自其他兄弟院校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吕静主持。

讲座开始后,吕静院长首先介绍了冉常建教授研究方向、研究经历和主要科研成果,以及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基本情况,热忱欢迎冉常建教授作此次学术讲座告,并诚挚邀请冉常建教授在方便的时候到校指导工作。

冉常建教授的讲座立足学术研究的跨界和融合,从分析新文科建设目标入手,站在文化碰撞与融会的角度系统分析了中国戏曲的艺术渊源、哲学意蕴、美学特征和传承发展,尤其是重点阐述了中国戏曲在近现代与电影、电视、网络的融会发展与交互影响。在讲座中,冉常建教授还深入分析了中国戏曲人物的表意性特征及其独特的民族文化价值,阐释了中国戏曲走向世界舞台应有的路径选择、话语建构、与文化姿态。最后,冉常建教授还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冉常建教授的讲座站在学术前沿,立意深邃,内容宏富,既有学理通透的理论构建,也有细致入微的内涵阐释和案例解读,是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盛宴,对指导我院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

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的“聆听大家——教育部与文旅部戏剧与影视学类专家系列讲座”,目的是为提升学院戏剧影视学类专业的建设层次,邀请了知名的学界专家大咖,云端指导,从学术科研,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程思政等不同领域对学院工作进行深度的指导。为增加兄弟院校合作,共同携手发展,本次系列讲座也同时向省内各兄弟院校相关院系发出了参会邀请,受到了兄弟院校的热烈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