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聆听大家——教育部与文旅部戏剧与影视学类专家系列讲座”之沈义贞教授

发布者:路学军[发表时间]:2022-09-26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23日上午,新闻与传播学院“聆听大家——教育部与文旅部戏剧与影视学类专家系列讲座”继续举行。应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邀请,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统战部长、人文学院院长、戏剧与影视学专业国家一级学科暨江苏省优势学科带头人、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沈义贞教授在腾讯会议为校内外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什么是“好电影”》学术讲座。

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吕静、副院长段纳、王冰、娄艳阁等院领导,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以及来自其他兄弟院校相关专业的二百多名师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吕静主持。

讲座开始后,吕静院长首先介绍了沈义贞教授研究方向、研究经历和主要科研成果等基本情况,热烈欢迎沈义贞教授作此次学术讲座告,并邀请沈义贞教授在合适时候到校指导工作。

沈义贞教授的讲座从辨析“好电影”“坏电影”“差电影”“假电影”等概念入手,通过理论阐释与个案解读相结合的方式,系统梳理了电影发展的脉络,分析了不同类型电影产生的历史背景、价值导向和审美特点,系统全面地分析了“好电影”的内涵、标准、价值与实现路径。沈义贞教授指出,电影是社会的良知,好电影必须经得起美学和历史的双重检验,美学和历史也是评价电影的最重要、最根本标准。从更具体角度说,好电影应当是基于生命冲动的创作,是创作者内心真实情感的显现与升华;好电影必须坚持基于真正现实主义基础上的审美取向,坚决摈弃片面、虚假、投机的伪现实主义创作习气;与此同时,好电影必须高扬民族文化,深入挖掘民族文化资源,创作出具有民族风格、民族气派的优秀作品,传递民族文化声音,展现伟大的民族文化。

沈义贞教授的讲座将深刻的理论引导与具体影片分析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总结了优秀电影特点、价值和实践方式,整个讲座视角独特、观点明确、内涵丰富、启发性极强,是一场不可多得的高端学术讲座,让与会师生深受教益。

讲座结束后,沈义贞教授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最后由王冰副院长进行了总结。在总结中,王冰副院长首先感谢沈老师一直以来对我们学院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的支持,他指出今天沈老师以《什么是“好电影”》这个话题给我们做了一场十分精彩的学术报告。沈老师在辨析什么是坏电影、差电影、假电影的基础上,提出了好电影的评价标准,并在坚持美学的标准和历史的标准的审美条件下,对中外电影史上的电影进行了回顾。沈老师的报告启示我们,要以丰厚的中国古典文化修养,构建成熟的电影文化,表现伟大的民族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做一个欣赏水平较高的电影鉴赏者和电影评论者,提高审美水平,在现代社会中做一个文明人。因此,无论是我们的老师,还是我们的学生,都要认真领会和消化吸收沈老师的报告内容,指导我们的教学工作和创作工作。

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的“聆听大家——教育部与文旅部戏剧与影视学类专家系列讲座”,目的是为提升学院戏剧影视学类专业的建设层次,邀请了知名的学界专家大咖,云端指导,从学术科研,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程思政等不同领域对学院工作进行深度的指导。为增加兄弟院校合作,共同携手发展,本次系列讲座也同时向省内各兄弟院校相关院系发出了参会邀请,受到了兄弟院校的热烈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