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行走中原,‘豫’见非遗”|| 2022“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举行开营仪式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2-12-05 [来源]: [浏览次数]:

北京时间11月28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平顶山学院国际交流合作中心与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的2022“汉语桥——行走中原,‘豫’见非遗”线上团组交流项目开营。来自德国、韩国、越南、白俄罗斯等国家的150多名国际学生通过zoom平台参加了本次开营仪式。

图片

(国际学生参与开营仪式)

活动越方合作伙伴——RIBA国际合作有限公司(RIBA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Co., Ltd.)、《画说汉语培训中心》经理陈玉维,我校校长苏晓红教授、副校长于长立教授,国际交流合作中心主任付岩岩,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吕静教授,授课教师代表,“汉语桥”学生志愿者与百余名海外汉语言学习者共同相聚云端,开启原非遗文化之旅。本次开营仪式由我校副校长于长立主持。

仪式在“汉语桥——行走中原,‘豫’见非遗”项目宣传片中开始,学生们在观看视频中追寻着中原非遗文化的脚步,领略中华之美、汉语之美。

图片图片

(副校长于长立主持开营仪式)

随后,校长苏晓红在仪式上致欢迎词。她对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和相关部门对本次活动所做出的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并表示我校作为河南省首批十个汉语国际推广基地之一,始终坚持“文化为根、特色为魂”的建设思路,把挖掘、传承、创新地域特色文化作为基地建设的总体目标,打造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汉语国际推广平台。同时苏晓红校长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本次“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中,沉浸式感受中原非遗文化。

图片

(校长苏晓红致欢迎词)

陈玉维经理对平顶山学院举行此次交流活动表示祝贺,并表示希望在此次交流活动中,各位学员能够珍惜学习机会,提高汉语综合运用能力,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原文化,为加强中外文化交流、语言合作和文明互学互鉴贡献力量。

图片

(陈玉维经理致词)

     随后,仪式播放了本次汉语桥线上团组项目简介视频,帮助学员们进一步了解本次交流项目的课程安排。

     仪式最后,学员进行合影留念,为本次开营仪式画下圆满句点。

图片图片

(全体成员合影留念)

开幕式结束后,学员们分成四个班先后进行了《中原幻术——宝丰魔术》《中原文化词汇学习》等相关课程的学习。授课教师与课程助教通过线上互动、视频播放、示范讲解等方式,向学员们展示宝丰魔术的表演技法,介绍与中原文化息息相关的成语典故。丰富详实的内容,生动有趣的互动,吸引着国际学员积极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感受汉字魅力,体味非遗之美。

图片

(李胜楠老师进行宝丰魔术授课)

图片

(段纳老师进行中原文化词汇授课)

据悉,2022“汉语桥——行走中原 ‘豫’见非遗”线上团组交流项目为期14天,本次交流项目将依托中原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地域特色,打造传统技艺、中医养生为主体的特色文化项目。学员们将在线学习《东京梦华——汴绣》、《五禽戏》、《中国人的金玉满堂——金镶玉的故事》、《光与影的艺术——皮影戏》、《玄宗击鼓——鲁山花瓷的前世今生》等精彩课程,借助形式多样的中文语言课和文化体验课,在学习互鉴中加深语言文化交流,提升中文语言运用水平,云端享“非遗”盛宴,充分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