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2022“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课程第二期 “感知鲁山花瓷,触摸锦绣中原”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2-12-05 [来源]: [浏览次数]:

自11月28日2022“汉语桥——‘行走中原,豫见非遗’”线上团组交流项目顺利开营以来,以中原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各类汉语课程持续进行。北京时间11月29-30日,吕静、娄艳阁、卢淑芳、刘飞曼等八位老师,分别以鲁山花瓷、开封汴绣为主题为国际学员们带来了精彩的线上课程。在汉语桥志愿者的配合下,近150余名学员在线参与了课程学习。

《玄宗击鼓—鲁山花瓷的前世今生》以“中国瓷器”为切入点,借助贯口的方式,向学员们介绍鲁山花瓷的历史及其独特的艺术价值,在趣味互动中,感受中国瓷器之美,体会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随后,主讲教师以问答的形式,为同学们介绍了鲁山花瓷的发源地——河南省鲁山县。并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同学们展示鲁山的地域特色以及饮食文化,在此基础上,讲授了“鼓乐齐鸣”、“匠心独运”等中国成语。

图片

(娄艳阁老师向同学们展示青花瓷)

图片

(刘飞曼老师介绍鲁山花瓷)

图片

图片

(李沅擎、屈义植老师讲授中国成语)

图片

(学生助教展示贯口)

课程《东京梦华—汴绣》中国刺绣的起源和中国人对于刺绣的色彩审美两方面为出发点,向同学们生动讲述了汴绣的发展历程。授课教师通过《清明上河图》《二马图》《虢国夫人游春图》等北宋名画,立体生动的向学员们展示了汴绣的美轮美奂。同时借助丝线、团扇等道具现场进行刺绣技法的介绍说明,使国际学员沉浸式感受汴绣之美。

图片(吕静老师展示汴绣丝线)

图片

(卢淑芳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互动)

图片

(李晓敏老师展示刺绣技法)

图片

(李曌妍老师借助地图介绍汴绣来源地)

据悉,2022“汉语桥——‘行走中原,豫见非遗’”线上团组交流项目将以文化+语言的形式持续为学员带来《五禽戏》《中国人的金玉满堂》等系列精彩课程,为国际学员系统而全面的介绍中原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在学习互鉴中感受汉字魅力,领会非遗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