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邀请行业导师李笑梅做“纪录片创作综合实践”专题讲座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3-03-0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增强我院学生纪录片创作水平,提高纪录片创作实践能力,3月2日下午,纪录片导演、行业导师李笑梅为我院学生开展题为“纪录片创作综合实践”讲座。平顶山广播电视台、郏县融媒体中心部分工作人员以及播音主持与艺术专业、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部分师生参与本次讲座,讲座由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吕静教授主持。

(李笑梅老师授课)

讲座开始,吕静教授对李笑梅老师进行了介绍,为李老师颁发“新闻与传播学院行业导师聘书”,并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听讲,把握与行业专家学习交流的机会。讲座中,李笑梅老师从选题挖掘和操控的角度切入,围绕“前期调研”、“文案策划”、“拍摄技巧、构图、镜头调度”、“光线”、“现场拍摄”、“剪辑技巧”等方面,展开了对“指定选题”和“自己发现”两个选题来方向的说明。此外李笑梅老师以“马街书会”为例,通过自身的所见所闻,为纪录片的创作提供新视角,使其呈现更深刻的艺术价值。

(吕静教授颁发聘书)

李笑梅老师提到,一个好的创作脚本是一部优秀纪录片的基础,同学们应“多看、多读、多写”积累优秀素材,增强实战能力,并强调作为一名未来媒体人应具备两大条件:一是善于倾听培养强大的共情能力;二是眼里有活培育吃苦耐劳之精神。这样才能使自己的拍摄之路,走长走远。

(活动现场)

讲座最后,李笑梅老师与现场的同学进行了互动,针对同学们的疑问,李笑梅老师耐心解答,并以“热爱”这一关键词结束今天的讲座内容。精彩的内容与贴合创作实践的话题,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同学提问)

本次讲座,打开了同学们对纪录片创作的新视野提高了同学们对纪录片创作的综合能力,对同学们专业素质的进步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