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刘立成教授受邀在中南民族大学举行“品红色家书,育清廉家风”主题讲座

发布者:张琰[发表时间]:2023-03-09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3日下午,我院刘立成教授受中南民族大学邀请,在中南民族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品红色家书,育清廉家风”主题讲座。为了深入开展清廉学校建设,推进廉政文化进家庭,由中南民族大学纪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和工会主办了这场讲座,讲座由中南民族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林晋主持,中南民族大学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干部代表200余人参加。刘立成教授从什么是红色家书、什么是清廉家风、红色家书与清廉家风有什么关系、品读若干红色家书、几点启示等五个方面进行讲授。他说,红色家书是革命者与家人亲友之间沟通信息、表达情感的工具,它记载着革命者的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是见证先辈们革命初心的珍贵史料,也是当代青年理解初心使命的生动教材。家风,又称为门风。指一个家庭的传统风尚或作风。是一个家庭的主旋律,是给家中后人们树立的价值准则。“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优良的家风和家规是一个家庭、一个社会的“传家宝”。家风琳琳琅琅,概括起来,不外乎家国天下、耕读传家、积德行善、仁孝清廉等几个关键词。正如扬州个园两副楹联的概括:“传家无别法,非耕即读;裕后有良图,唯俭与勤”、“几百年人家无非积善,第一等好事只是读书”。耕是维持基本生存的物质基础,而读是格物致知、修身养性的最有效方式。耕读结合体现了农耕文明以劳动养体,自然养性,文化养心的和谐理念。耕读结合实际上是讲的实践与理论的结合,讲的是知行合一。读书,读的是人类积累的知识,而读家书,则是读家庭世代积累的学识、经验、家风。普通家书,传播普通家风。红色家书,传播革命家风。革命家风中,很重要的关键词是清廉二字。

(刘立成教授讲话)

刘教授主要选取四种类型的红色家书,包括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家书、开国元勋的家书、普通烈士的家书、先烈后代的家书,对这些家书逐一进行了品读。最后,刘教授从董必武家书与清廉家风说起,谈了几点启示。第一,要树立良好的学习观,就是要立志勤学,诗书相继。第二,要树立良好的生活观,就是要热爱劳动,克勤克俭。第三,要形成良好的做人观,就是要朴诚勇毅,谦虚谨慎。第四,要形成良好的治家观,就是要寓爱于严,不搞特殊。刘教授还结合当前中南民族大学响应国家号召扎实认真开展清廉学校建设的实际,建议在全校开展品读红色家书活动,提出通过品读红色家书,通过人们口口相传其中的廉洁文化,在润物细无声之中,完成对清廉家风清廉校园的实现之功!中南民族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林晋对报告评价为切口小、主题好、感情深、作用大从红色家书的品读切入,容易让人接受,这是切口小的好处。主题好,是说刘教授紧密结合当前学校开展的清廉校园建设的实际,从培育清廉家风的角度来谈清廉校园建设,家风关乎校风,家风关乎党风,主题十分鲜明。感情深,是说刘教授在报告中选用一些感人至深的红色家书,特别是最后和大家一起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家书,让大家对红色家书作者们崇高的精神境界肃然起敬,为他们美好的家风感佩不已,为他们的清廉行为热泪盈眶。作用大,是说刘教授的报告是在开展清廉校园建设中的一个作用巨大的生动教材,通过对基层工会干部的思想启迪和感情打动,使大家掌握了建设清廉校园的另一个重要载体、方法,必将对下一步进一步推进清廉校园工作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