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助力乡村振兴,助学与梦前行——我院积极开展资助政策宣讲走访活动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1-07-13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让任何一个贫困学子因交不起学费而失学。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探迹乡村·梦起星火”暑期社会实践团于7月12日和7月13日在宝丰县商酒务镇皂角树村开展资助育人政策宣讲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助学与梦前行。

(爱心帮扶组志愿者宣传资助政策)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治贫先治愚”。为了让农村更多的孩子有条件去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爱心帮扶组的志愿者积极向村民们进行资助宣传,宣传的足迹遍布全村。志愿者们还向家长介绍了绿色通道、国家奖学金、学费减免和其他资助项目的额度、区别和申请条件。同时,志愿者赵子乐借用村内的广播室为村民们简单介绍了资助的政策以及益处,他着重强调了文化扶贫是精准脱贫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孩子们学习文化,是打赢脱贫战斗的重要举措。听了志愿者们的宣讲,家长们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积极的向志愿者询问有关初次申请贷款办理流程以及申贷材料的问题,当地村民们也对资助政策有了初步的了解。

(志愿者赵子乐广播宣讲资助政策)

7月13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探迹乡村·梦起星火”暑期社会实践团带队老师郝晓蒙和志愿者陈滢、张江倩等进行走访、宣传,为村民们讲解国家相关资助政策与资助申请方式。其中,在向一位准大学生常要来的父亲介绍政策时,他兴奋的说:“我儿子今年刚考上大学,我们家庭不是很贫困、但是也不富裕,其实我们想过国家资助,但是怕遇到骗子,通过你们的讲解,我了解到很多,也放心了许多。”通过郝晓蒙老师的耐心讲解,并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准大学生常要来对国家的大学生资助政策有了更丰富、更深刻的了解。

(郝晓蒙老师走访)

(访问准大学生常要来)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在走访过程中,郝晓蒙老师发现有部分村民对国家资助政策不了解甚至是存在误解,认为助学贷款是一种坑人的贷款。为解决这一问题,志愿者陈滢讲述了大学同学贷款的经历,并发放资助政策的相关资料,让村民们真正了解资助的目的与意义。

(志愿者陈滢讲解资助政策)

通过此次走访、调查,志愿者张江倩表示:在此次资助育人政策的宣传活动中,让每一个有理想、有追求的青年学子不因家庭贫困而离开校园,是我们当代青年人的共同愿望。在此次活动中,志愿者们意识到,也许我们的力量很渺小,做不成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水滴石穿,我们可以在自己的岗位上通过点点滴滴的小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我们要以真诚负责的态度来诠释为国为民。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未来。



通讯员:张江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