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关于举办新闻与传播学院第四届大学生 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1-10-1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的通知》(国发〔2021〕14号),切实增强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和就业意识,引导广大学生合理规划大学学习与生活,提高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和就业能力,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择业观就业观和创业观,全面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创业,举办新闻与传播学院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

(一)大赛主题

筑职业生涯梦,划彩人生图

(二)主办单位

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会

(三)协办单位

学生社团联合会

)参赛对象

大二、大三学生

二、大赛内容

(一)比赛内容为个人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及展示,主要包含:参赛选手结合自身实际,运用职业生涯规划专业知识,撰写《职业生涯规划书》(40分),并进行 PPT 展示(40分)、回答评委专家提问(20分)。

(二)《职业生涯规划书》包括自我认知、职业认知、职业决策、计划与路径、评估与调整、职业道德等6个方面,以近期目标规划为主,即大学期间和毕业后5年内的职业生涯规划。

(三)《职业生涯规划书》须有扉页,扉页填写参赛者的真实姓名、性别、院系、班级、学号、联系电话、电子邮件地址。电子版须为Word 格式(*.doc文件),文件大小不超过2M。选手可根据自身情况个性化完善。

(四)现场比赛环节每个选手比赛时间7分钟,其中5 分钟PPT展示,2分钟回答评委专家提问。

三、大赛流程

本届大赛实行三级联赛制度——选拔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具体流程:

(一)选拔赛。年纪要广泛宣传动员广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实践,组织实施好选拔赛。20211021日前推荐30名选手参加校级复赛

(二)复赛20211024日前举办复赛院系将通过初评职业规划书进行复赛预赛,确定参加复赛选手。复赛成绩前15将进入决赛,并评出优秀奖若干

(三)决赛。20211028日前举办级决赛决赛将评选出本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最佳指导教师奖(每名选手指导教师不超过2,每名老师最多指导2个选手),以及优秀组织奖若干。决赛5名获奖选手将推荐参加校级复赛。

四、大赛系列活动

(一)深入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促进月等系列活动

学院积极开展就业创业促进月活动通过职业生涯规划名师讲座、优秀企业家及杰出校友专题报告会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普及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引导大学生强化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提高职业生涯规划能力。

(二)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专题培训

学院适时邀请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专业人士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专题培训,提高教师大赛指导能力,提升学生参赛水平。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学院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精心组织,以大赛为契机,大力推动学校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开展、普及和提升,帮助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明确职业目标,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将个人的发展和国家需求结合起来,主动服从国家发展战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面向基层就业,用奋斗成就青春之我。

(二)积极宣传。学院认真做好活动宣传,广泛动员学生参加比赛。要切实做好选拔赛的组织实施工作,按规定时限完成内比赛通过各种媒介,对活动举办情况广泛宣传

(三)相关事项。大赛期间,新闻与传播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将开设活动专栏,大赛相关文件及通知等各种信息将在网上及时更新

系 人:薛天桥18737539552

郝晓蒙15891703751

刘子恒18237218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