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寄予新青年·青心铸芳华——我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 主题团日活动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第二课)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1-07-16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15日晚上8时,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人的期盼与寄语,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在皂角树小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把青春与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当中去”为主题,组织学习第二次团日活动。活动由带队老师郝晓蒙主讲。

本次团日活动选在皂角树村进行意义非凡。郝晓蒙老师指出: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矢志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作为时代青年,他们见证了国家近三十年来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如今14亿剂疫苗的成功接种也彰显出我们国家强大的执行力。在场的32名00后青年也将融入社会中的各个群体,在中华大地上不断摸索、前行,但是我们始终不能忘记党的历史、党的学习。党的历史是最有力、最直接的教科书。皂角树村曾经是刘邓大军的驻扎地,是中原军区司令部旧址所在地,是党的历史中极其重要的一个篇章。实践团的32名成员连日来实时实地调研红色历史、聆听党的故事、追寻党的足迹,这里将成为他们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的新开端。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郝晓蒙老师对此认为:青年是人民中的先锋力量,每个人都是在党的领导下茁壮成长,既生活在这个国家,就要遵从这个国家的法规、制度。尤其是青年,作为社会的中流砥柱,更要不怕困难,迎难而上,记住党和人民赋予青年的责任,不负党和人民给予青年的殷切期望。皂角树村支部书记王朝臣常说:要坚定地、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他在退休之后仍致力于为皂角树村做更多贡献,始终将自己置于国家建设之中。

青年要不断加强自我道德修养、保持乐观的精神状态、提升人文素质。自身进步就是青年进步,青年进步就是社会进步,在干事创业中要有宠辱不惊的心里素质和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发展说明“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党的宗旨是“一切为了人民”。郝晓蒙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指出:青年群体递交的入党申请书是青年政治意识的体现,青年要进一步明确自己担当的民族复兴大任,不断为人民、为社会、为全中国服务。

团课最后提到:要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郝晓蒙老师强调,要把优秀的人物事迹作为引领。“刘邓大军”见证人杨玉民义务在中原司令部旧址义务解说多年,向青年人诠释了什么是坚守;“最美奋斗者”马寅初作为最初的青年代表与拓荒者,致力于在当时的中国普及经济知识,始终坚持自己的原则,在大是大非面前站定立场,为当代新青年树立学习榜样,同时也提示青年人在现代中国的新格局之下,要有更高的抱负、更高的立意。

郝晓蒙老师对本次团日活动作出总结:这一代青年人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要将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好,坚持把自己的个人理想与国家理想相结合,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将自己的责任与社会的责任相融合,做社会主义的合格新青年。


新闻与传播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学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习总书记指出:“共青团是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所以我们共青团员要更好地联系服务青年,扩大团的工作覆盖面,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做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增强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从而更好地配合党的工作需要。

——新闻与传播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成员韩倩倩

 

在团课上又学习了七一重要讲话的精神,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七一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认为青年必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我们青年一代要时刻把建设祖国放在心间,时刻牢记党的领导,把建设祖国、强大祖国作为自己接受高等教育的目标,立志为党和人民做出贡献。

——新闻与传播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成员贺子凯

 

踏上万里征程,心怀千秋伟业,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新闻与传播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成员陈滢

 

回顾建党100年历程,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历史性成就,我们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

——新闻与传播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成员温广旭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我要做一名信仰值满格、忠诚度满仓、正能量充盈的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最绚丽的华章!

——新闻与传播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成员门如烟




通讯员:贺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