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传承红色文化,追寻历史足迹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1-07-12 [来源]: [浏览次数]:


清晨的皂角树村尚在夜雨过后的阴沉之中,微视频组全体成员已经从皂角树村小学搭乘第一趟早班车抵达中原解放军纪念馆。他们此行的任务是以展馆解说的形式进行第一期“党史说”拍摄。
  “大家好,我是平顶山学院2021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的一名成员,我们现在位于平顶山市宝丰县中原解放纪念馆。”作为出镜人员的微视频组志愿者张宝月已然站在了镜头前。前来参观纪念馆的游客不时驻足观看:一群统一身着橙色T恤的男女青年,架着相机三脚架,举着打光板麦克风,从纪念馆口一路走到各个展区。

游客不时听到出镜女孩对于展馆分区的解说:“纪念馆布展以‘中原逐鹿精神’为主题,对中原解放历史和红色革命精神进行集中展示。”“解放馆主体建筑的外围设计是环形水系景观,主要体现的是军民之间的鱼水深情,同时告诫共产党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朴素真理。”那段峥嵘的岁月、历史的变迁,那个时代共产党人的深情与信仰、革命与真理,正在通过他们的“党史说”被更多人所熟知。红色的革命,红色的历史,会让我们永远记住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与此同时,84岁高龄的杨玉民老人正站在家门口张望着,上午九点,调研组成员如约而至。老人热情激动地给志愿者讲述那段刻在他脑子里的历史,说到动情处,老人佝偻着身子从他的柜子里颤颤巍巍地拿出他珍藏已久的书籍笔记:《邓小平在鲁山》、《原乡》、杂志《百年湖》、《老人春秋》、《中国共产党宝丰县历史大事记》以及他亲手写的《颂故乡》。

老人在笔记中写道:“永远跟党走,永不忘党恩。不忘初心苦,使命记在心。”村民如何迎军来,如何送军走,军与民如何相处,老人都是如数家珍。用志愿者的话说:“在他的讲述中,这些事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刘邓行军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他都记得清清楚楚。”听老人讲述得越多,志愿者就越能理解老人坚持留下给游客讲述这段历史的缘由。

他是刘邓大军入驻中原军区的见证者,也是讲解员中一束温暖的光。自“中原军区旧址”建成后,他就义务担任讲解员至今。从12岁到84岁,斗转星移72载,无数次走到旧址里邓小平的起居室,无数次眯着眼咧开嘴笑着回忆:“邓小平对老百姓都亲近得很,每次远远看到我们一帮小孩就笑骂‘皮猴啊!’”只有用心触摸历史的纹理,历史才会变得有温度。而老人的讲述不仅让冰冷的历史有了温度,还让历史中的人物变得更加鲜活。

少年强,则国强。帮扶组的今日任务是商定怎么给“皮猴”上好课。“吃好饭了帮扶组马上开会!”早饭过后,爱心帮扶组组长赵子乐站在小学中央充当起“自动喇叭”。“收到!”孩子们还没来,但抑制不住志愿者期待的心。10分钟后,帮扶组全员到达二楼的临时办公室进行“爱心帮扶组第二次研讨会”。他们所探讨的主要问题是教学该以什么为核心、明天的课程该如何分配、怎么拉近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关系及组员的责任分工。

相逢的意义在于彼此照亮。志愿者希望在社会实践期间为数不多的课堂中尽可能地给孩子们带去欢乐与知识。因此,经过讨论,他们决定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结合村里孩子的特点,把教学核心落到普通话教学与“梦想”上,第一堂课即以“梦想画家”开始。同时开展“我是小小解说员”的特色实践课堂,用全新的方式让孩子们主动汲取红色历史文化,寓教于乐。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讲话中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只有铭记历史,不忘初心,既向前走,也回头望,瞻仰先烈之音容,传承先烈之精神,才能走好新时代新青年的新的“长征路”。



通讯员:贺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