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1-07-14 [来源]: [浏览次数]:

在宝丰县商酒务镇皂角树村这片富饶而美丽的土地上,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辛勤工作、淳朴善良、诚恳待人、乐观满足,他们就是皂角树村的村民们。

“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的历程是辛苦的,但皂角树村村民热情好客的纯朴性格为志愿者的乡村生活增添了许多色彩,成为大家坚持圆满完成此次“三下乡”实践工作的精神支撑。

7月12号中午,炎炎的太阳发出耀眼的光芒,炙烤着大地。几位志愿者正忙碌着为大家准备午餐,一位前来皂角树小学接送孙女的阿姨,在等待孩子放学之余和志愿者们闲聊了几句,她热情的邀请大家去家里做客,亲切的询问要不要吃自己家里种的豆角。在看到志愿者的生活条件后,她还提出让大家随时去家里洗澡。傍晚,阿姨骑着车子给志愿者们送来了自己家里的大风扇,为了不麻烦村民,大家谢过阿姨,把风扇还了回去。

次日,“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的三位成员陈滢、胡佳诗、韩倩倩决定去家里拜访这位阿姨,询问关于这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有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或需要志愿者们做些什么,以及孩子在上课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更深入的了解村民的意愿和想法,为下一步的实践工作指明方向。

走进大门,干净整洁的庭院吸引了三位志愿者的目光,“四美”文明村中的“庭院美”完美的在这里诠释,它就像是一个缩影,把皂角树村村民勤劳、朴实的品质无限放大。

看到志愿者的到来,阿姨无比激动,非常热情的请她们到客厅休息,急忙打开空调,还端来了刚煮好的玉米,热气腾腾的玉米温暖着志愿者们的心,扑面而来的香甜让她们感受到了家的味道。

品尝着香喷喷的玉米,志愿者们和阿姨聊了起来。

阿姨名叫龚秋,今年已是知命之年,曾作为村民代表进行党员选举投票。

“阿姨,昨天孩子回到家有没有给您说起在学校的事?”

“说啦,说啦,昨天中午接她放学,在回家的路上就开始给我讲在学校发生的事,可激动了!”

“龚阿姨,今天我们来呢就是想问问您,孩子觉得我们的教学工作怎么样,有没有不足之处或者需要改进的地方。”

“她说教的不错,老师、同学都可好。”

“那她喜不喜欢我们讲课的内容?”

“喜欢!她昨天还一直给我念叨着在学校都学了什么。”阿姨接着说:“我孙女比较贪玩,学习成绩也不是很好,但是对艺术类的课比较感兴趣,她也愿意去学。”

“我们为孩子准备的这些普通话、唱歌、舞蹈课程,都是非常贴合我们专业所学,一方面能让孩子们学到文化课之外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另一方面这也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让我们新传学子把所学知识真正应用到实践中。”

说着,她们拿出手机:“阿姨您看,这是今天我们教学过程中拍摄的照片,孩子们都非常听话,领悟能力也很强……”阿姨看着照片,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谈话之余,龚阿姨又为她们削了苹果,甘甜可口的汁水流进嘴里,也甜到了志愿者们的心里。

在得知志愿者们来自平顶山学院时,阿姨激动地站起来走进里房,捧着几本影集走出来并放在桌子上打开:“这是我女儿欢欢,大学也在平顶山学院,她是2011年毕业的,比你们大了十几届,现在忙着上班平时也不经常回家,看到你们就想起了她大学时候的样子。”龚阿姨满脸骄傲地向我们介绍着女儿欢欢,眼眶突然变得湿润起来。

志愿者心里突然变得些许沉重,看着龚阿姨女儿的毕业照和现在的工作照,仿佛看到了多年后的自己,她们在心里暗暗决定,要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无论以后飞得多高,走的多远,都要常回家看看。

看到志愿者有些拘谨,龚阿姨又热情的把刚出锅玉米塞到了她们手里。

“你们在家里也是爸爸妈妈的宝贝,放假也没有选择回家,而是到我们这里教学、为我们做宣传,吃饭、睡觉的条件也不好,让你们受苦了。如果有什么需要的,尽管给阿姨说!”

“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阿姨,这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就是旨在为基层服务,把皂角树村的红色文化继承和发扬下去,虚心向你们学习,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但我们不能一直做成长在温室里的花朵,在惠泽老一辈为我们留下的精神和物质财富的同时,也要勇于担起重任,带着先辈的使命继续前行。

正午11点,志愿者们谢过阿姨的款待,准备起身离开,龚阿姨极力挽留她们留下吃饭,但是志愿者坚持回归队伍和大家一起吃饭,决不麻烦村民、不搞特殊。

和阿姨告别后,志愿者走出大门,一股热气迎面而来,太阳似火球一般,把地面烤的滚烫滚烫,柏油马路晒得发软。

志愿者们迎着骄阳向皂角树小学走去,她们带着村民们的期待继续投入到社会实践工作中。

瞧,这就是皂角树村的村民,他们勤劳能干,淳朴善良,热情好客,朴质温和!这片土地就是宝丰县商酒务镇皂角树村,一块充满人情味、充满活力、充满爱的土地,一块努力打造成为“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四美”新村的土地。





通讯员:韩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