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调研纪实 | 一位老人的历史回眸,一群青年的薪火相传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1-07-11 [来源]: [浏览次数]:


梦起红色皂角树,探迹四美文明村。为探寻宝丰县商酒务镇皂角树村的红色文化,7月11日,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调研小分队前去拜访了刘邓大军在此指挥作战的见证者---84岁老人杨玉民。

 

 

在郝晓蒙老师的带领下,社会实践团成员们向杨玉民老人深入了解刘邓大军在此驻扎作战、生活的场景。与此同时,省军分区干事王璐晗也前来调研和搜集当地红色故事。在中原军区司令部旧址前,杨玉民结合亲身经历向大家讲解了当年的历史故事,大家真切地了解到革命先辈解放中国的决心以及红色文化对当代国民的深远影响。

 


时光穿越回1948年的5月下旬,一位12岁的少年与一支身着蓝色布衣的队伍邂逅,这次奇妙的相遇深深震撼着少年的心,并且影响了少年一生。这位少年就是杨玉民,昔日的少年如今已是身形佝偻、步履蹒跚的84岁老人。他现在是皂角树的中原军区司令部旧址的志愿讲解员,乐此不疲地向来访的少年们讲述着中国野战军刘邓大军跃进大别山后,在中原军区司令部驻扎与群众共同生活相处的故事。当年的杨玉民有幸地见证了这一幕幕温暖而有力量的场面,至今回想起来,他还会热泪盈眶。

 


中原军区司令部旧址警卫住处,有一架历经沧桑的牛车。据杨玉民回忆道,由于当年横河洪水泛滥,村民架着牛车经过被拦截住,中原司令部炊事班班长王尚士恰巧经过,上前帮忙时不料意外溺水身亡,村民把他葬在了皂角树村村西,每年清明都会前去祭奠,向他表示感恩和敬意。如今,王尚士虽已牺牲,但那辆牛车却成为村民纪念他不可缺少的老物件。


从调研组人员对杨玉民的采访中得知,当年刘邓大军在村里时,军民关系良好。在军人威严的背后,革命将领邓小平十分可爱亲和,生活里也不乏幽默感。看到小孩子们在河边玩耍,邓小平会告诉他们注意安全,语气里透露着宠溺与关怀。他平日里经常关心群众,绝不动群众一针一线。一次司令部厨师长从村民地里捡到很多菜,被邓小平看到后,让厨师长拿去和村民结算。刘伯承司令则不苟言笑,也同样关心群众,总是帮村民做劳务工作。在交谈中,调研组成员和杨玉民之间的亲和友爱再次展现地淋漓尽致,学生们亲切地称他为“爷爷”,他也亲切地关心学生,询问学生热不热等等。这份关怀与温暖群众的亲和力,感染着每个人。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参观革命旧址、接受红色文化教育。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红色游景点成为热门“打卡”地。皂角树的中原军区司令部旧址也引来很多人参观了解,“我是新华区的一名工作人员,对于红色文化的概念认知,基本上都是通过书本或者影视剧中获得的,现在走进皂角树,对内心的冲击仍旧很大,听着导游的讲解,看着旧址斑驳的砖墙,那血与火的峥嵘岁月如观影般在脑海里闪现。”平顶山市新华区的一名工作人员在中原军区司令部旧址的作战指挥部门前打卡留念后感慨道。


至今,宝丰县商酒务镇充分发挥文化主阵地作用,围绕“红色传承”主题,举办系列主题活动20场次,接待外部团体活动200余场次,现场接待观众近20万余人次。皂角树的红色旅游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喜爱,为红色旅游景点注入了新活力,更为传播红色精神提供了契机。

 


通讯员:王美玲 贺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