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心理健康教育 >>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辅导员学习《心理危机干预方案》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8-10-10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9日,新闻与传播学院全体辅导员在图书馆611进行了《心理危机干预方案》培训和学习,会议由焦乐晓老师主持。

大家首先一起学习了心理危机干预的对象、危机评估以及危机干预问题的解决步骤。对以下要点进行了着重强调:在对有自杀行为的干预对象进行干预时,要注意的是和自杀人说上话(保证自己安全的前提下)。另外,亲朋好友是最好的资源,一定要尽可能联系到轻生者的亲朋好友(学校的危机干预情境下可以找轻生者的老师和同学,尤其是其敬重和崇拜的老师和关系非常棒的同学),将他们带到现场与轻生者沟通,进一步靠亲情、友情、师生情等唤醒其求生欲。在自杀现场,不到万不得已,不要一个人去单独实施救人行为。在与轻生者取得沟通后,一定要注意措辞,让其愿意听危机干预者说话,努力建立有效的沟通互动和信任关系,要注意自己说话的语气,努力建立共鸣,让对方相信你。

接下来,大家讨论了学生工作中所遇到困扰问题和有效地解决途径。大家一致认为自杀风险判断的四个原则比较有效:第一、看学生的情绪,是不是表情非常哀伤和低落;第二,看学生的兴趣是否下降,不爱理人,拒绝交往;第三,看学生是否有异于常人的行为;第四、看学生是否有明确的自杀言语向外传达。

此次培训使辅导员们提高了对学生心理危机干预重要性的认识,提升了心理危机干预知识和技能,更有利于应对和解决学生心理问题和学校的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