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简介及建设成果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2-04-04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专业简介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创办于2014年,是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现有在校生200余人。专业拥有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河南省本科高校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新文科专业实习基地、省级重点学科、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有实践教学基地30个。建有《全媒体专创融合实践》、《传播学》等省级课程3门。专业就业方向主要是在在北京、杭州等大中城市的知名文创企业(如抖音、今日头条)和文博单位(如博物馆、文旅局)从事创意策划、项目运营等工作。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文案策划、文创设计、文化传播能力,能够运用数字化技术,在文化企事业单位从事策划与运营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三、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4人,行业教师3人,特聘教授1人,其中博士9人,副高以上职称6人。本专业已经建立了一支“双师双能型”教师团队,每年定期派遣专业教师前往文创行业实践,专业教师在科学研究及教育教学方面,具备深厚的理论功底和扎实的职业技能,其中赵轩老师获得第二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

同时,引进行业教师进课堂,聘请高校专家和行业专家兼任本专业特聘教授,近年来聘请来自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优酷网、大河网等高校和行业的专家走进课堂,带领学生投入校企合作项目,为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校内外保障。

四、教学科研

本专业教师教学水平高,育人能力强,赵轩等数名教师获省级教学大赛特等奖、校级教学大赛一等奖等荣誉。专业教师发表各类教科研文章四十余篇,出版《犹太女性生存困境的文化阐释》《通鉴纪事本末》注译丛书、《隋唐之际山东士族的文化传承与变迁》《行走与溯源——“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原文化的对外传播》专著4部、《文化旅游发展与规划实例》行业教材1部。主持包括“河南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河南省政府决策项目”在内的省级项目十余项,获得河南省社科优秀成果2次。专业教师参与完成了平顶山地区县级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乡村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等十余项横向项目。

五、特色培养模式

(一)以特色实战平台为依托,以真实项目为纽带,以专业教师和行业专家为核心,以学生为主体的人才培养新模式。通过明确文化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构建知识积累为基础、能力培养为主线、素质拓展为提升的培养结构合理的模块化课程体系。

(二)行业教师深度参与实践课程教学,形成基于实战环境的实践教学特色。《文化产业项目管理》等课程实训环节由行业教师带领学生分批前往北京·红庄国际文化保税创新园、北京京城印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汝州弘宝汝瓷进行项目实操,《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课程的实践环节与平顶山市群众艺术馆非遗中心合作,可由学生参与其实践工作。目前,本专业先后有60余名学生通过此种形式完成了实训项目。

如:2014级郭涛参与完成了外聘教授主持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湘西民俗音乐研究数据库系统》;2014级郭涛、陈晓波、蔡汝君参与完成了外聘教授主持的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全程咨询服务项目、红庄·国际文化保税创新园咨询服务项目;2015级李龙飞等参与完成了《宝丰县湛河源莲花湿地2018年“回老家过大年”主题活动策划》、《宝丰第七届魔术文化节策划》。

文管专业学生在弘宝汝瓷文化园进行项目实操

(三)对接地方发展需求,直接服务于地方文化产业发展。依托大河传媒学院和平顶山市文化产业研究院,在区域特色文化研究与挖掘、地方政府文化产业发展咨询服务、地方文化主题活动策划与创作、村镇特色文化创意创作、文化产业企业布展及产品推广、区域文化特色项目传播交流等领域,助推区域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目前已组建博物馆文创开发团队、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团队、马街书会文化研究团队、红色文化创意开发团队。已经完成了《博物馆专题》文创产品开发,《魅力马街——以文化IP助力乡村振兴》“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南省决赛三等奖,《辉煌建党百年路 红色鹰城谱华章》汇报演出等。

文管专业学生在郏县圈里村调研红色资源

六、学院学生风采

2014级文管专业学生刘金泉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

文管专业学生在北京京城印象文化产业园实习

文管专业学生在马街书会民俗园实习

文管专业学生在河南弘宝汝瓷文化园实习

文管专业师生参加“第三届中原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

文管专业学生在“第三届中原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现场实践

文管专业学生在在北京参加梅生老师的摄影展

文管专业学生在河南王英沟村调研

文管专业学生在宝丰县杨沟村进行专业实践

文管专业学生在郏县姚庄进行专业实践

文管专业学生在金镶玉博物馆进行专业实践

2018级文管专业学生毕业汇报演出

2017级文管专业学生毕业汇报演出

2016级文管专业毕业汇报演出

2015级文管专业毕业汇报演出

七、院友案例

2014级优秀毕业生刘金泉

1.刘金泉,男,24岁,中共党员,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2014级文化产业管理学生,现为云南大学社会学博士研究生(硕博连读)。

本科期间成绩优异,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奖学金共6项,参加各类比赛获国家级、省级、校级荣誉共40余项,在《光明日报》《人民网》《大河报》《平顶山学院报》等媒体上发表文章10余篇。

读研期间,获得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一等奖等奖励6次,主持省教育厅课题《从建国70年傣族题材电影看傣族社会变迁》、校级课题《影像史学视域下云南少数民族题材电影中少数民族形象研究》,参与校级课题多项。

2014级优秀毕业生侯海燕

2.侯海燕,女,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2014级文化产业管理学生,现就职于杭州遥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直播电商概念的唯一一家A股上市公司,签约明星主播包括王祖蓝王耀庆张柏芝张予曦等多位知名艺人)。在公司新媒体部门任高级编辑,主管20人团队。实时监测部门广告、知识付费、小说、流量主等的收益数据,分析收益变化,研究收益权重,调整收益方向,制定新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