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平顶山学院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简介及建设成果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2-04-04 [来源]: [浏览次数]:

平顶山学院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播音与主持艺术

一、专业简介

平顶山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设立于2006年,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有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1个;河南省级新文科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普通话语音和播音发声》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河南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河南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语言表达》获批河南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河南省优秀本科线上课程一等奖。播音与主持艺术教研室获批河南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以播音与主持艺术教研室为实体教研室基础申报的语言传播艺术虚拟教研室”获批河南省首批虚拟教研室。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是平顶山学院首批转型发展试点专业,在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服务地方(行业)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方面初步成效,受到了省教育厅和平顶山市人民政府领导的好评。

二、人才培养

培养目标:根据国家文化、政治、媒体传播创新战略需求,服务河南文化强省战略,强化协同育人理念,培养能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政治理想信念坚定+文化艺术底蕴深厚+媒介传播技术精湛+口语传播能力突出”四位一体的全媒化口语传播人才。

核心课程:播音学概论、普通话语音和播音发声、语言表达、广播节目主持艺术、电视节目主持艺术、广播电视新闻现场报道、主持人思维训练、新闻采访与写作、传播学、广播电视编辑与制作、广播电视概论。

培养特色:

(1)协同育人模式成熟

与大河网、平顶山市委宣传部等单位共建大河传媒学院,创新育人模式,推进“教学做创转”融通,形成全流程、递阶式特色育人模式。

(2)实践实训条件优良

建有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省首批新文科实践教育基地、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共建校外实训基地近30个。

(3)课程建设成效突出

建成国家级、省级在线开放课程、虚拟仿真项目、社会实践类一流课程等10余门,实现三级五类金课全覆盖,有效支撑“采、编 、播、说、评”专业核心能力。

三、产学研合作

以大河传媒学院和全媒体科普传播中心创作基地为抓手,充分利用校企合作项目及平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项目促实践,把教学过程转化为工作过程,通过课程实训、项目实操、集中实践、顶岗实习,把教学课堂转为行业环境,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和就业能力,实现由“学生”到“职业人”的角色转变。2018年本专业在“河南省全媒体科普传播中心创作基地”项目中,根据三个频道播放需求,承担相应的广播节目创作任务,两年年内,教师参与指导学生广播作品有200余项被采用播出。此外,河南省全媒体科普传播中心作为“创作基地”所在高校大学生的实习科研基地,接受我专业大学生全日制驻中心实习。

部分科普之声节目采用证书

四、优秀校友

潘聪

潘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主持人。2016年参加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获全国十佳记者称号,参与全国两会采访出镜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等大型直播活动。

王少钏

王少钏,2012届毕业生,现供职于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之声,任《湖北新闻》、《1046新闻晚高峰》、《焦点时间》节目主持人。参加第四届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比赛获得全国十佳,2018年被中视协评为“全国优秀主持人”。

五、师资力量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现有教师1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博士5人。河南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5人,河南省高等院校教学名师1人,河南省教育世家1人,河南省教学标兵1人,河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学术带头人1人,双师型教师6人,双师型教师已近半,有行业挂职经历教师占100%。

段纳,教授,苏州大学汉语言文字学硕士,现任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河南省省级普通话测试员,平顶山朗诵协会会长,河南省语言学会会员。河南省高等院校教学名师,河南省教育世家,“语言传播艺术”省级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平顶山市优秀教师,平顶山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校级教学团队“应用语言学团队”负责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普通话语音和播音发声》负责人,从事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方向语言传播研究。2019年获批河南省高校与新闻单位从业人员互聘“千人计划”,在平顶山市广播电视台挂职业务副台长。

娄艳阁,副教授,本科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研究生毕业于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现任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河南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河南省演讲学会会员,平顶山朗诵协会副会长,2019年获河南省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曾多次被评为“优质课教师”,获得“平顶山学院优秀教师”、“平顶山学院十佳教师”、“平顶山学院混合式教学金牌讲师”等光荣称号。河南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语言表达》负责人。主持省级教学项目1项,参编教材2部。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师团队

团队教师指导学生在全国大学生配音艺术节、全国“金流量”主持人大赛、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大型专业比赛中屡次获奖。

六、就业与深造

毕业生主要在地方主流媒体、传媒机构从事播音员、主持人、记者、配音员等新闻宣传工作,成为地方新闻传播、视听经济的骨干力量。根据麦可思调查显示,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契合度高,该专业2019-2021年毕业生的就业率稳步上升。毕业生实践创新能力得到广泛认可。本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能够满足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根据用人单位的回访情况,毕业生后劲十足,说明在校期间知识基础扎实,实践和动手能力较强;工作后,自我提升能力强,职业稳定。

郭晓伟

郭晓伟,2015届毕业生,2016年至今在北京怀柔区电视台《怀柔新闻》担任新闻主播、记者、编辑。2017年5月负责跟踪宣传报道“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怀柔区服务保障工作;2019年4 月负责跟踪宣传报道“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怀柔区服务保障工作;多次与央视新闻网、北京时间、千龙网等多家媒体合作直播节目。

蔡小斌

蔡小斌,2012届毕业生,硕士研究生就读于英国贝德福大学大众传媒专业,在国外留学期间,曾在英国华商报业集团担任广告客户经理职位。2016年至今供职于福建省三明学院,并担任文化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系主任。

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指委专家考察后称本专业“校媒融合、协同创新”育人模式正是新文科的良好实践,广电总局原党组成员、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省教育厅厅长等领导多次莅临指导,观看学生的汇报演出后称赞“表演独树一帜”。河南电视台、中国新闻网、中国网等媒体多次专题报道新闻与传播学院人才培养成就和特色。

七、科研成果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师发表教科研论文四十余篇,教研论文二十余篇,参与地厅级项目十余项,校级项目六项。其中,《应用型本科高校校企合作行业学院建设与实践——以大河传媒学院为例》、《智媒时代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卓越新闻人才培养实践与探索》完成了学院省级教改项目的突破。同时,先后有多名教师参编教材共5本。依托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河南省全媒体科普传播中心创作基地为依托,拟出版两门行业教材《实用普通话语音发声训练教程》和《科普之声广播节目经典案例选编》。

八、学生活动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汇报演出

行业教师为学生进行第二课堂辅导授课

学生在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平顶山广播电视台进行专业见习

学生在小学期进行实地调研

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配音大赛获奖

九、寄语考生

勤奋为径,循径登山,方知山之高大。山有顶峰,湖有彼岸,漫漫长路中,一切皆有回甘。期待2022的9月,在国鼎山巅,白龟湖畔,与你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