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创业 >> 正文

平顶山市广播电视台总编室副主任宋清华作题为“用心 用情 用功 将消息做出彩”的就业创业讲座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9-11-22 [来源]: [浏览次数]:

1121日下午,平顶山市广播电视台总编室副主任宋清华在图书馆501举办主题为“用心 用情 用功 将消息做出彩”的讲座。新闻与传播学院1819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同学们聆听了此次讲座。

宋清华老师在新闻一线工作28年,具有丰富的新闻实践经验。宋清华老师指出,融媒体时代,技术在变,新闻报道的形式在变,但新闻传播的根本价值追求不变。宋清华老师着重讲述了广播电视最常用的新闻报道形式——消息。讲座分为两部分,分别是《缩龙成寸 以小见大 将短消息做成精品》、《如何将同题新闻做出彩》。宋老师通过举例《兰考摘掉贫困帽》等获奖作品生动地展示了做好短消息的要点是抓选题、简篇幅、精细节,重音响。同时提出媒体融合时代,在信息源丧失优势的情况下,记者编辑面对“同题新闻”应该怎么做这个课题,一定要在采写新闻的立意角度以及选材角度和表现角度上多下功夫。

内容为王,媒体的竞争就是内容的竞争。宋清华老师表示,新闻写作今后的发展趋势就是“深”和“新”。这些都对从事新闻写作的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不仅要具备创新的素质,还要有创新和发展,力争做到“事事有新见,篇篇有创新”。

宋清华老师还针对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特点,为同学们介绍了新媒体的发展趋势,并播放了部分本地媒体制作的微视频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