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广告学专业简介及建设成果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2-04-04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专业简介

广告学专业设立于2006年,现有在校生240余人,是我院一次就业率最高的专业。建有建有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1个;国家级在线精品课程1门;国家发明专利1项;省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线上线下一流课程1门;省级虚拟仿真教学项目1项;建有河南省高校第一个传媒类专业行业学院——大河传媒学院;是学校首批硕士学位点建设学科的主要支撑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社会需求量大,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可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广告传媒公司以及政府、企事业单位从事文案写作、策划创意与管理工作;更可在广告传媒、数字营销等多个领域实现自主创业。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广告学专业理论知识,掌握广告调查与分析、广告文案写作、广告策划、广告创意与设计等专业知识与技能,能够在广告公司、媒介广告部门、文化传播公司及其他相关机构,从事广告创意与策划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广告人才。

三、师资力量

本专业拥有一支年轻活力、视野开阔、紧跟时代的教学团队。现有专任教师9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1名,博士2人,平顶山市社会科学届专家学者1名。学校积极组织参加各级别的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定期选派专业教师到行业前沿的广告传媒公司挂职锻炼,获取最新的理念和知识。建立起了一支专业知识与实践技能兼备的“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2021年,广告学专业教研室荣获“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同时,聘请多个广告公司的创始人、创意总监、省规划设计院的工程师等行业专家及为行业导师,开设第二课堂,帮助学生提高实践能力,并参与到学生的毕业设计中,为广告学专业培养对接行业需求的毕业生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图1广告学专业部分教师合影

图2聘请行业专家为学生授课

 

图3聘请行业导师参与学生的毕业设计

四、教学科研

本专业教师教学水平高,科研实力强。芮雪伊等多名教师参与并获得校级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及以上名次。广告学专业教师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各类教科研文章60余篇,其中C刊1篇,中文核心期刊10余篇。承担各类市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出版相关领域专著教材超过8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个,获得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河南省社科普及规划优秀成果二等奖等成果。其中梁广成老师还参与了中国气象局《气象文化“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撰写。

五、特色培养模式

在数字化新媒体的环境下,广告学专业依托数字创意实训室、智慧设计实训室和创新创业工作室实践项目,分类培养在策划创意、设计制作和经营管理领域学有专长的创新型广告人才。

1.在策划创意领域,提供《品牌策划》、《广告创意与表现》、《图形创意》等课程支撑,引入“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等国家级大赛的真实项目,重点培养学生的策划和创意能力。

2.在设计制作领域,开设《设计素描与色彩》、《广告摄影与摄像》、《新媒体技术应用》等课程,组织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上海国际广告节”;在校内外开展“广告摄影摄像作品展”、“平面广告设计展”等活动。并开设第二课堂,邀请行业专家授课,帮助在设计方面有兴趣的学生更好的学习。

3.在经营管理领域,依托《广告调查与分析》、《广告心理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营销学》等课程,引入虚拟仿真项目,让学生在真实的项目中锻炼实践能力、积累实践经验。

六、学院学生风采

 

图4广告学专业师生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中荣获佳绩

图5广告学专业摄影作品展

 

图6广告学专业毕业提案会现场

 图7广告学专业传承分享会现场

图8广告学专业课程考试改革现场

图9广告学专业暑期集中实践现场

图10、11广告学专业活动现场 

图12学生走上街头发放调查问卷 

图13学生在广告工作室给商家做调研分析

七、优秀校友材料

图14、15 2019届优秀毕业生宋献辉

1.宋献辉,男,中共党员,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2015级广告学专业学生,2019届新闻与传播学院优秀毕业生,曾任15级广告一班班长。毕业后参加了河南省选调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考试,成为三门峡市灵宝市寺河乡人民政府一级科员。在基层工作的期间,他勤勤恳恳,踏实肯干,被灵宝市委宣传部、共青团灵宝市委员会评为“向上向善好青年”,被寺河乡人民政府评为“2020年度先进工作者”。2021年,宋献辉作为我省高校的唯一入选者,荣获“全国2020—2021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新闻人物”称号。

图16 2019届优秀毕业生吴雯静

2. 吴雯静,女,24岁,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2016级广告学专业学生,现就职于深圳蓝色光标广告有限公司,担任客户主任。参与TGA腾讯电竞峰会、天美12周年、使命召唤手游等产品活动的执行工作。

图17 2018届优秀毕业生李东琦在辽宁大学

3.李东琦,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学专业2014级毕业生。2018年以专业第六名的成绩考入辽宁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传播学专业继续学习。2021年6月获得硕士文学学位后,进入齐齐哈尔大学文学与历史文化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任教。

图18 2019届优秀毕业生贾雨菲在武汉大学

4.贾雨菲,女,23岁,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学专业2016级毕业生。2020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目前研究生在读。2021年3月参与拍摄武汉大学本科招生宣传片—《冬日来信》,另参演两部微电影《盒子》和《远处的奥登》。

图19 2021届优秀毕业生毛恒博在郑州大学

5.毛恒博,男,22岁,2017级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学专业学生,目前在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攻读研究生。“凡是无目的的努力都是虚妄,凡是达成目的必要刻意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