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研教改 >> 正文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王海燕教授莅临我院做专题交流会及讲座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1-04-15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15日,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王海燕教授应我院邀请,做题为“心无旁骛,争创一流--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建设与实践成果”交流会和“筚路蓝缕七年路齐越节获奖那些事”主题讲座。

下午16时,王海燕教授于图书馆608会议室做题为“心无旁骛,争创一流--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建设与实践成果”交流会。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吕静,党委副书记梁广成,副院长段纳、王冰、娄艳阁,党委宣传委员李林博,以及新闻与传播学院部分老师参加此次交流会。

王海燕教授从“专业发展、人才培养、实践成果”三方面出发,具体分析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发展前景,以及探索将专业发展更加精细化所要努力的方向等问题。其中,关于专业发展问题,王教授从专业概况办学历史专业特色等多角度切入,表示应从四方面发展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即“清晰的人才培养目标”、“突出的专业核心能力”、“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扎实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人才培养方面,王教授重点从“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条件”“教学质量管理”四个角度与老师们展开探讨,强调对于播音专业学生的培养要有定位依据,行业岗位面向要清晰,并从知识、能力、素质方面进行详细阐述。王教授认为播音专业学生要把思想政治道德素质放在首位,不断提高学生的自我教育意识,使其专业能力得到锻炼提升,适应市场需求,提高学生的岗位胜任力。实践教学方面,王教授重点强调了“制度挂钩,学分奖励”机制,即实行学分奖励考评机制,学生通过参加校级及其以上的学科竞赛增加学分。在鼓励学生提高参赛积极性的同时,也有利于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学制度的不断发展。

此次交流会,王海燕教授与我院老师详细探讨了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发展前景与当下存在的问题,为我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建设及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当晚19时,王海燕教授在图书馆610演播厅做“筚路蓝缕七年路齐越节获奖那些事”主题讲座。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段纳、娄艳阁,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师屈义植、华颖臻、薛天以及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全体学生参与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之前,我院副院长娄艳阁对王海燕教授进行了详细介绍,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王海燕教授以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近几年来在齐越节中取得的成就为切入点,从学院重视师生努力选题选材舞台呈现四个方面分析了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能够取得如此佳绩的原因。王教授通过紧扣主题、选择经典、突出主题进行创作三个角度强调了选题、选材的重要性。王教授认为舞台朗诵综合艺术的呈现,想要呈现出良好的舞台效果,就必须从稿件的分析理解、确定配乐、寻找行动路线以及舞台灯光的配合等方面综合考量。讲座的下半场,王海燕教授在现场为2020级黄烽、李春霖、李昊宇、郭家兴四位同学的朗诵作品《遵义的红》和2018级仲志威同学的朗诵作品《请铭记,雾重庆》做出详细指导。

本次讲座为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同学们今后的专业学习及齐越节参赛提供了有益指导,也激发了同学们对参加专业比赛的热情,为同学们今后参加齐越节比赛打下了良好基础。

王海燕,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教授,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科带头人。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文化部朗诵考级考评员。山东省文化礼仪主持考评员。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播音主持委员会理事。中华吟诵教学专委会理事。山东省朗诵艺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山东省演讲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主持参与省部级课题多项,主持文化艺术重点课题一项,主编教材四部《播音实务教程》《主持实务教程》《朗诵实务教程》《演播实务教程》。担任专著《电视节目主持传播研究》副主编。 第二十一届齐越节评委,山东省教育厅戏剧语言类评审专家库成员,山东广播电视台播音主持评审专家库成员。 辅导的学生连续七年晋级全国大学生朗诵大赛暨齐越节总决赛并荣获二、三等奖;第十二届国际声优大赛一等奖;第四届、第五届夏青杯朗诵大赛山东赛区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