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成果 >> 正文

“第二届世界汉字节高层论坛·汉字起源与汉字传播”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8-05-13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5月13日下午,“第二届世界汉字节高层论坛”在平顶山学院图书馆演播厅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汉字起源与汉字传播”。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围绕仓颉与中国汉字、汉字起源与发展、中国汉字的文化战略意义等主题,共话汉字文明亘古恒今的无限魅力。此次论坛由平顶山学院、中国先秦史学会、平顶山市炎黄文化研究会主办,平顶山市文化产业研究院、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平顶山学院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承办,鲁山县炎黄文化研究会、鲁山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协办。

论坛由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宫长为主持。参加本次汉字节的国内知名学者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宋镇豪教授;北京大学传统文化发展基金管委会主任、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段宝林教授;中国文字博物馆副馆长、南方科技大学特聘教授唐际根研究员;北京大学传统文化发展基金管委会副主任、自和怡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王欢;河南省文字学会会长、河南大学古文字研究所所长王蕴智教授;国际考古暨理事语言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常耀华教授;郑州大学书法学院办公室主任、河南省首批“青年文化英才”获得者张典友副教授、平顶山市政协原副主席、平顶山市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潘民中教授、平顶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左玉昆,平顶山学院党委副书记袁桂娥教授、副校长张久铭教授、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秦方奇教授,鲁山县政协副主席、鲁山县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邢春瑜、鲁山县政协文史委主任石随欣、平顶山市民协副主席、县炎黄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袁占才等。来自平顶山市、鲁山县、平顶山学院的其他专家及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代表列席本次论坛。

平顶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左玉昆、平顶山学院副校长张久铭、鲁山县政协副主席、鲁山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邢春瑜分别为大会致辞。左玉昆部长表示,市委将打造汉字节列入全市文化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十大重点项目之一。鲁山县决心抓住举办世界汉字节的契机,打造世界汉字示范古镇和特色文化产业园,将世界汉字节和仓颉文化小镇打造成平顶山市的城市名片和文化产业的增长点,推动平顶山市文化强市建设和经济发展。

会议宣布了“中国(鲁山)世界汉字节学术委员会”名单。宋镇豪会长、段宝林副会长等围绕此次论坛的相关内容做出研讨。各位专家学者在研讨中发言踊跃,围绕仓颉文化、中华文字起源、汉字传播现状等方面做出了客观、公正的述评。讨论与发言材料丰富,观点鲜明,逻辑严密,创获颇多。

此次高层论坛旨在以第二届汉字节为契机,齐聚国内高水平专家学者。通过知识的交流、智慧的碰撞,为大家带来思想和学术盛宴的同时,也为未来的汉字学术研究和国际合作寻求了新思路,拓展了新途径,为引导、激励更多人加入弘扬汉字文化的征程中来,共同为我国汉字文化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莅临本次高层论坛嘉宾名单

1.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中国文字博物馆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宋镇豪教授

2.北京大学中文系资深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英国皇家艺术研究院荣誉院士、北京大学传统文化发展基金管委会主任,原北大民俗学会会长、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北京市文联副主席、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段宝林教授。

3.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安阳工作队队长、南方科技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文字博物馆副馆长、博士生导师唐际根研究员

4.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宫长为研究员。

5.中国文字博物馆学术委员、河南省文字学会会长、河南大学古文字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王蕴智教授

6.中国文字博物馆学术委员,国际考古暨理事语言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巴黎汉字节协会创始人、副会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常耀华教授

7.北京大学传统文化发展基金管委会副主任,《东方文化·自和创客》共享杂志主编,国家工信部全国服务外包技能考试指导委员会常务理事,自和怡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王欢先生。

8.平顶山市政协原副主席、平顶山市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潘民中教授

9.平顶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改办主任左玉昆先生

10.平顶山学院党委副书记袁桂娥教授

11.平顶山学院副校长张久铭教授

12.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秦方奇教授

13.鲁山县政协副主席、鲁山县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邢春瑜

14.鲁山县政协文史委主任石随欣

15.平顶山市民协副主席、县炎黄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袁占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