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工作 >> 正文

世界遗产影像学专家梅生先生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7-12-13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12日下午和13日下午,世界遗产影像学专家、摄影评论家、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学者型摄影家梅生先生应我院邀请在图书馆演播厅做以“世界遗产影像学概念,体系,方法”“人世间-生命的样式”为主题的讲座。平顶山学院副院长张久铭,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秦方奇,副院长陈建裕、段纳及相关专业老师和部分同学前来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秦方奇对梅生先生作了详细介绍,并对梅生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平顶山学院副院长张久铭为梅生先生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梅生先生精于思考,勤于创作,对中国摄影在理论与实践层面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梅生先生从“世界遗产影像学”的“建筑文化的概念与表达”入手,对“世界遗产概念”和“世界遗产影像学”的学理基础、表现方法和基本内容作了详细阐述。

梅生先生指出,学理基础为文献性、学术性、艺术性,表现方法为概念、体系、方法,基本内容为典籍、器物、建筑和人文活动。他表示世界遗产影像学是对事物的客观记录,对其艺术性的强调满足了人类审美功能的需求。

梅生先生表示,人面对大自然时会有一个本能的反应,在人类文明的演化过程中,人和文化形成了一种不可分离的相应关系,文化就有了各种不同的被诠释方式,摄影作为一种视觉语言就是其中一种不可替代的交流方式。影像形成一个学科需要一个长期的探索过程,影像学是文化传播的一种特殊记录方式。

梅生先生展示了一系列关于古都皇家建筑最具代表性的经典建筑照片,并表示,摄影作品把人文景观置于自然风光的大背景之下,捕捉建筑物在奇特的自然环境里呈现出的独特气质,把古代建筑在不同的季节与气象之中的万千姿态表现得细腻深刻,也是对我国古代建筑文化的深刻解读。

在展示非洲和西班牙的摄影笔记时,梅生先生表示,城市是一种更高的生活形态,它使人类的政治体制有了更高的发展,是一个封闭的、有人类活动的空间。在拍摄的过程中梅生先生发现,非洲南部的津巴布韦里,许多人类居住的地方都有图腾和祭祀的建筑,在对世界遗产的自然建筑、人文活动和自然地貌作了分享后,他提出植被是表现一个地区地理位置的重要物象。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