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工作 >> 正文

河南省课程思政样板课程《中国古代文学作品精读》思政经验交流会召开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1-05-14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13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张玉华老师代表河南省课程思政样板课程《中国古代文学作品精读》课程团队,在图书馆202教室举办课程思政经验交流会,新闻与传播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和创新创业学院全体老师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张玉华博士做演讲)

交流会举办的目的,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领》精神,充分发挥省级课程思政样板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我校形成“以点带面、协同并进”的课程思政建设推进格局。

张玉华老师从课程建设历程课程团队及课程内容思政育人目标及融入方法课程思政创新举措课程思政建设的几点思考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古代文学团队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宝贵经验。

(张玉华博士做演讲)

在课程建设历程部分,张老师回顾了《中国古代文学作品精读》课程的建设过程,该课程2017年开始建设网络课程、2018年获批平顶山学院网络合格课程、2019年获批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20年获批河南省线上线下混合一流金课,2021年获批河南省课程思政样板课程。张老师强调,课程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与新闻传播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团队成员的艰苦努力密不可分,是团队集体智慧的体现。接着,她介绍了课程团队成员课程内容,并特别指出,在课程的最后一章设置了“毛泽东诗词鉴赏”,意在让学生感受并学习伟人的宏伟志向和在严酷革命形势下呈现出的乐观豪迈精神,进行隐形思政教学

(老师们认真聆听)

交流会的第三部分内容主要介绍育人目标思政融入方法及育人成效,张老师团队凝练了本课程的如下思政元素:家国情怀、文化自信、社会责任、职业素养、良好家风、道德操守、进取人生、高尚情谊、创新精神和审美人生。根据以上思政元素,确定了与之相关的章节内容,如杜甫诗歌、范仲淹散文、岳飞诗词、文天祥诗词、李白诗歌、陆游诗歌、李清照词等,展开有效的思政教学。张老师指出,课堂教学、课内知识拓展和服务社会实践是本课程的三种重要的思政融入途径。通过课堂教学巩固和延伸所学古代文学知识;通过课内知识拓展,提升学生动手实践能力;通过社会服务,提高学生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实现了知识——技能——社会服务的育人流程,体现了“教学做创融通”的科学育人模式。张老师表示,经过团队成员的不断努力,本课程育人效果显著,实现了“一确立五提升”的育人成效,即确立了学生正确的价值观,提升了学生文学素养、审美素养、思想道德素养、文化自信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张玉华老师认为,团队之所以在课程建设和思政教学中取得优秀成绩,在于以下创新举措的实施:第一,提高教师的信息化素养;第二,推行集体备课制度;第三,践行“教学做创融通”的育人模式;第四,更新教育观念,创新教学方法;第五,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并与《中国传统文化概论》《现代汉语》等课程形成育人合力

(老师们认真聆听)

最后,张玉华老师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几点思考。她说课程的团队建设非常重要,团队师德师风良好,形成合力,才能集中力量干好一件事;必须参加相关的思政培训,学习最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积极推进教学改革;重视教材建设和教研工作;善于利用网络教学平台、社会实践平台和教育基地。她特别强调,一定要重视前期积累,善于挖掘符合时代特色、真正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政元素,认真凝练提升课程特色和课程创新点,总结特色教学方法,创新课程发展机制。只有做好前期准备,才能提高课程申报的成功率。

(张玉华博士做演讲)

本次交流会开展得非常热烈,解决了许多老师建课中的困惑和难题。交流会结束时老师们表示感触很深,一定借鉴本次交流会的丰富经验,积极开展思政教学和思政课程建设,使自己的教学水平和建课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