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工作 >> 正文

我院梁广成博士为2021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做专题报告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1-12-30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18日上午,我院党委副书记梁广成博士在钉钉平台,为2021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做题为“媒介素养提升视角:算法推荐下的意识形态风险防范”专题讲座。

讲座中,梁广成指出,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发展,尤其是智能手机普及以来,其成为人们日常信息接收的主要工具。涌现出了以“抖音”“快手”“今日头条”“小红书”等以“算法”推送为代表的商业化推送平台。人们在快速接收信息的同时,价值观深受影响。“信息茧房”和“过滤气泡”效应日趋严重,主流意识形态引领力被削弱。依托算法推荐,众多媒体平台凭借其对用户个性化需求的精准匹配与信息的高效分发而迅速崛起,开辟出大量由算法主导的虚拟社会空间。这些虚拟社会空间是人们实践活动范围的延伸,不仅建构了全新的数字化的社会关系,同时也涵盖现实社会空间中的关系、结构和资源,虚拟社会空间和现实社会空间的关系愈发复杂。形成了“信息茧房”效应。其从媒介素养提升视角指出,当代大学生媒介素养提升的策略:走出网络、走向社会,同时,国家、社会、家庭、学校等形成合力,共同为大学生价值观确立协同共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