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工作 >> 正文

2009届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实习方案

发布者:[发表时间]:2009-03-03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教学计划,为了组织好本次实习工作,特制定以下方案。

一、实习的性质和目的

根据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教学计划,实习是专业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在于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和社会适应能力。并通过实习帮助学生充分消化和吸收在校期间累积的理论知识,理论联系实际,为学生今后顺利就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实习方式

实习形式是根据实习单位和学生实际情况以及学校(院)承担的科研任务,采取集中与分散、实习与教学相结合等形式进行。原则上统一安排实习单位集中实习,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在完善相关手续以后批准同意单独实习;实习经费的来源与使用按照学校统一规定处理。

三、实习要求

1、服从学校(院)、系和实习单位的安排(有能力自己安排实习单位的可自己联系)。自觉遵守学校和实习单位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安全规定、劳动纪律和保密制度。敬业爱岗,勤学好问,刻苦钻研。

2、不得随意收受有碍执行公务的任何钱物或赠品。

3、因病、因事不能参加实习者,要有医院证明和书面陈述报告,向指导教师和学院办理请假手续,同意以后方可准假。实习期间请假,应经指导教师同意,未经批准,不得擅离实习单位,否则按无故缺课处理。无故缺课达三分之一者,不予评定实习成绩。

4、对违反实习纪律的学生,指导教师应及时给予教育批评,经多方教育无效或情节特别严重者,可暂停其实习,及时报告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并按照校纪校规作相应处理。

5、实习期间应注意安全,保障身心健康。

四、实习领导小组

秦方奇、张庆元、叶爱欣、常民强、李静、吕静、段纳

五、实习时间

1—7周为实习时间,学生于4月2日返校。

六、学生实习注意事项

1、认真落实习计划。实习的顺序可视具体情况作些灵活调整,但规定的实习任务必须完成。在实习中要积极主动地完成承担的任务,加强实际操作能力的锻炼。

2、遵纪守法,讲文明、讲礼貌。虚心向实习单位的同志学习,自觉接受他们的指导。

3、严守相关机密,自觉爱护公共财产。借阅的文件和资料不得丢失和损坏。

4、认真填写半月一次的汇报表,并按规定的时间寄给指导老师。

5、实习结束后,及时将专题调查报告送指导老师评阅,认真写好个人实习总结与自我鉴定表,交实习部门与企业单位联合签署鉴定意见。

七、指导老师职责

(一)实习动员阶段:

1. 2月16日召开实习动员会,向学生具体布置实习安排。

2. 校内指导教师对学生开展实习前的指导工作。

(二)实习中间阶段:

1. 辅导员及指导老师每周至少与外地学生联系一次,并做好联系记录。指导老师每周走访本市学生实习单位一次,并做好走访记录。

2. 及时回答学生实习中遇到的问题,协助领导小组组长处理突发事件。

3. 指导与回答学生在实习过程中的各种问题。

(三)实习结束阶段:

1. 4月2日学生实习结束,指导老师要及时收齐实习材料,按学院要求填好实习情况统计表。

2. 召开实习交流会,负责评定实习总结成绩。

3. 评定实习专题调查报告成绩。

4. 按学院要求评定实习总成绩。

5. 按归档要求负责整理好实习全部材料,以备学院、教务处检查。

八、考核方式与成绩评定

实习成绩由实习鉴定成绩和实习报告成绩两部分组成:

实习鉴定成绩依据学生毕业实习鉴定表中指导教师给出的成绩给定,占总成绩的70%;

实习报告成绩由毕业实习指导老师给定,包括遵守纪律、学生自我评价和考核意见等,占总成绩的30%。

九、实习报告要求

在实习结束后必须完成不少于3000字的“毕业实习报告”,根据自身在实习岗位上的工作经历,写出对实习内容的认识、理解和体会。实习报告要求条理清晰,不得抄袭,不能只是简单的工作日报或者有关资料和说明等。

实习报告的格式, 整个毕业实习报告分两个部分:标题,正文。

1、标题:主标题,副标题。

主标题统一为《毕业实习报告》,副标题根据自己的工作和体会来定。副标题要求能反映工作和报告的性质或者自己的工作感想体会等。

2、正文:大体分三部分;

第一部分 实习目的,减少实习的目的和意义及实习要求等;

第二部分 实习内容,结合生产实际或以具体工作为背景;或按照学院教师指定课题开展的内容;

第三部分 实习总结或体会,主要包括专业知识在实习过程中的应用、对用人单位岗位需求的适用情况、实习中的不足与今后努力的方向等。

实习报告使用A4纸打印。字数不少于3000字。

新闻与传播学院

2009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