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工作 >> 正文

南阳理工学院陈硕副教授为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播音与主持艺术教研室[发表时间]:2022-03-29 [来源]:新媒体工作室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四个回归”,迎接我校本科教学审核式评估,打造金课,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新闻与传播学院持续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

3月25日晚上,我院邀请南阳理工学院传媒学院陈硕副教授做“创新教学模式的改革与探讨”学术报告。报告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段纳、娄艳阁,培优教师及播音与主持艺术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教学副院长娄艳阁主持。报告开始前,副院长娄艳阁对陈硕副教授做了详细介绍。

(陈硕副教授进行线上学术报告)

报告中,陈硕老师结合自己参加国家及河南省创新教学大赛的获奖程案例,以“创新”为中心词,从“教学创新的前奏”“教学创新的意义”“教学创新的路径”“教学创新的误区”“教学创新的分享”五个方面展开,对高校课程教学模式改革进行全面的分析和阐述。她强调,作为高校教师不能只会一味地教,还应该具备课程思政的思维意识、创新的教学理念,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创新考核评价方式,最终才能逐步形成自己的教育教学风格,整体提高自身的教育创新能力。

报告极具实用价值,给老师们以深刻的启发。在互动环节老师们踊跃提问、热烈讨论,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陈硕老师作了详尽的解答,为老师们参加教学创新比赛提供了有效思路及可行的建议,同时,也为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老师们在专业课课堂教学中的问题给出了科学的指导意见。

最后,副院长娄艳阁做了总结,感谢陈硕副教授把参加全国教学创新大赛的宝贵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大家,让老师们在课堂教学创新方面有了深入的认识和思考,希望老师们作为高校教师不能只会一味地教课,而应该针对课程从教学方式、教学设计、师生关系、评价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入的思考,要成为教育教学的研究者,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和教育教学理论,整体提高教育创新能力,大胆尝试跨学科的合作,脚踏实地深耕教学,争取在教学研究及创新方面取得更多成绩。

陈硕,南阳理工学院传媒学院副教授,先后主持《“电视节目播音主持”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研究》《全媒体语境下地方城市形象塑造研究》《基于智媒体的新闻生产变革研究》等多项省级课题,主讲课程《电视节目播音主持》获河南省思政样板课程。在《中国广播电视学刊》《新闻爱好者》等刊物发表教科研论文二十多篇,其中核心文章十二篇;出版专著六部,参编教材两部。荣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两次、二等奖一次,获南阳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三次;2021年在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中荣获杰出选手称号,获全国教学创新大赛副教授组三等奖;2019年荣获河南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2019年荣获河南省教育总工会高校文科组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并荣获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2018年荣获南阳理工学院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2019年荣获南阳理工学院第一届“教学标兵”称号;2019年荣获河南省教育厅经典诵读“最佳辅导老师”称号等荣誉;2019年荣获南阳市第七届拔尖人才、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