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工作 >> 正文

出彩一节课:范嘉迪博士讲授“光线在电影中的变化”

发布者:陈梦淑 王婷婷[发表时间]:2022-04-09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5日上午,我院“出彩一节课”系列活动第十三讲于图书馆614教室开展,范嘉迪博士为2020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讲授的《广播电视节目编辑与制作》课程。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吕静、副院长娄艳阁、教科办主任路学军、教学督导宋红豫、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教研室主任李林博以及专业教师李胜楠、李元擎、寇琳等深入课堂听课。

图片

老师们深入课堂听课

课上,范嘉迪老师以“光线在电影中的变化”为主题,从“三点布光”“光的指向作用”“电影中的色彩”等方面展开详细讲解;以经典电影片段为例,着重分析画面中光线的运用对人物形象塑造的辅助性作用;同时,借助不同颜色在作品中所渲染的不同情绪,揭示色彩表达的象征意义,进而帮助同学们深入理解电影中色彩的表达作用与运用技巧。

图片

老师在通过实践进行讲解

课后,吕静院长、娄艳阁副院长及参与听评课的教师积极与范嘉迪老师就教学方法、教学重点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图片

老师们进行交流探讨

吕静院长表示,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为学生指明知识内容,将课堂内容进行有效串联,突出重点难点,明确教学目的与教学内容,做到知识点与案例充分结合,让学生能真听懂、真明白,形成良好的课堂闭环。

娄艳阁副院长表示,教师要重视学生课前自学,提前布置预习任务,让同学们带着问题进入课堂。她同时强调,在课堂上,教师可以给予同学们更多的表达空间,提高同学们的课堂参与感,切实加强学生对于知识点的理解与把握。

李林博老师表示,教师应针对教学重难点让同学们在课前了解本节课内容,并增添实操内容,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提高课堂效率。

图片

同学们正在听课

本次听评课活动加强了教师们之间交流,有利于改进教学方式、优化课堂模式,实现教学相长。据悉,作为新闻与传播学院提升教学质量系列活动,“出彩一节课”于2021年11月15日正式启动,现已持续开展了十二期,强化了教师之间的业务交流,促使更多教师从中学习经验,进一步提升我院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